为什么黄梅天总下雨?
来源: | 作者:不二堂 | 发布时间: 2020-06-16 | 448 次浏览 | 🔊 点击朗读正文 ❚❚ | 分享到:
图片
本文内容节选2020.6.10日周三课





本文长度为1877,建议阅读5分钟
前文链接:2020年不二堂民俗论坛周六在常州举行
90后夫妻深山生9娃启示录
被老婆揍是一种什么感觉
教育部一号预警背后的全球疫情
薪火相传,创新不止——记不二堂第二届风水论坛
微信修改账号背后的爱与骗
⑥强降雨.wav00:00/07:16

图片

广西桂林出现强降雨



我们来看广西桂林出现强降雨,这个不算是新闻的新闻,因为黄梅季来了,无锡的强降雨也来了。

我告诉大家,杨梅从今天开始要不好吃了。凡是说杨梅明天后天还好吃的,说明你一点都不了解气候。

因为杨梅只要一下雨,甜度立马就下来了。第二个,下雨以后,果蝇就大规模的产卵。温暖、潮湿,下完雨再温度出来,很快的小蛆就在杨梅里面活出来了。你杨梅下水一泡,活虫就往上飘。如果你不介意多吃点蛋白质,还是可以的。过两天的杨梅,你们吃的不仅仅是杨梅,你们吃的是荤杨梅,现在吃的是素杨梅,这个一定要搞明白。在座的有人听懂了,说明你们还是有生活经验的。

我们来讲强降雨导致了桂林地区漓江开始水有些失控。去年我去桂林看了一下,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还是不错的,可能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好,但是山它很有造型,一柱一柱的。有山个地方一定有水,大家一定要记住。

你去看我们无锡惠山、锡山,惠山高一点,惠山山顶上也有绿植,为什么会有?你想过没有?谁给它浇水?我们的园林工人是不可能到山顶上去给他浇水的。再到安徽,修天你是大别山来的,大别山山上是不是有树?没有谁给他浇水了?
图片
只有天上下一点,下完了他也留不住,因为他是高的,你想过这个问题没有?你们都是上过专业课的同学,你们一定要明白。上过专业课的一定要去观察异常的自然现象,进而去反思。为什么山顶能有树,水从哪里来的?我们所知道的人往高处走,水往低处流,凭什么山顶上还有树呢?秋池你想过吗?没想过,因为观察自然不够。

第一个,有雾,还有太阳晒,它离太阳晒得更近。第二个,不是每座山的山顶都有雾,比如说像海南,基本上没有雾霾的天气,你在三亚那个地方冬天都能下海,北纬18度以南,很多人要海南买房子,要买北纬18度以南的房子,那个是冬天可以下海的。你买了北纬18度后面的,就是二十几度、三十几度的房子,那么冬天不能下水。你说没有雾它也能长吗?天降水会流失,泉水也不是每座山都有的,像天池这种比较少。

这个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概念跟大家讲,在风水学有一句话,是跟地理界就徐霞客里面一样的,就是山有多高,水有多高,你们一定要记住这句话。为什么?拿一张餐巾纸试一下,你把这张餐巾纸在一个角放到水桶上,把它另外一边粘在水桶边上,你就会发现水就会上来了。这就是水的特点,水它是流向干的地方,比如说下面潮湿上面干,它就会往干的地方去,以达到平衡。
图片
水是一个最追求平衡的东西,这也是为什么上善若水,水不争而利万物。水其实就代表了一种生命的力量。你放在水里面它一定会达到平衡。比如说水装不下,那么这边会溢水,这边可能是水源,物理上叫虹吸。其实我们来讲这个不严谨,因为虹吸没有解决掉饱和度的问题。虹吸只是一个过程、现象。但他没有告诉你结果,一旦建立起来,在我们物理学里面有个连通器,连通器跟水的平衡性,更接近一点。
 
对于我们来讲,这个水通过强降雨这件事情,你就会发现水一定会流动,不用担心。黄河、长江在古往今来发过很多次水,今年又是庚子年,我们认为武汉的压力挺大的,尤其是长江。在98年的时候,是什么年份?戊寅年。98年的时候武汉很危险,后来挺住了。今年庚子,我们认为今年的雨水还是会偏高,金生水延续下来。

我们从前两天开始入梅了,无锡今天就已经给大家脸色看了,一会儿雨,一会儿太阳,一会儿下着太阳雨。我今天去了恒生科技园,从惠山玉祁泉州往市里面开,先是小雨、中雨、大雨,雨停,又小雨,又雨停,又太阳出来,那就反反复复,一段一段的天气。
图片
这个告诉大家的什么?就是我们中国地处大部分亚热带地区,它受季节性气候的影响,在这个时候我们是进入了黄梅季,其实黄梅季是为了我们农业生产做准备的。我和乐剑峰一起从安徽回来,一路上看到很多麦子已经收完了,麦子收完了就开始放水,放水就是要准备插秧了。

很多人都没有体会过这种生活,这个时候有没有人在卖青团子了?发现没有了因为现在没有麦青这个时候应该是吃什么?一开始马山要麦饼了因为麦子上来了以后就开始要做麦饼做粉,这些东西理解联系起来,等到再过半个月芝麻熟一点,就是卖饼芝麻卖饼就开始上线了。这就是生活的经验要丰富。